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83篇

个人描述

孔令军诗文集《蔺君之意山水间》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,收录游记、随笔、评论、诗词等作品329篇。还有少量存书,欢迎著过书的博友交换互藏。QQ:261675703;QQ群为扬子江心虹桥梦:81775167。微信:klj19701998。

荷叶庄

分类:记录心情 | 标签: 最好博客群   散文  
2012-09-01 12:16 阅读(?)评论(0)
 

荷叶庄

 

荷叶庄是我儿时居住的村庄,周围碧水环绕,岸边杨柳依依,水中菱藕飘香,腹地坝基纵横,因为形似荷叶而得名,又因为孔姓居多而称为孔家庄。孔家庄呈半圆形,南面的河塘好像一根扁担横卧在大地上,北面的河塘似一条玉带飘浮在田野间,并与南面的河塘连为一体。荷叶庄的中轴线是一条小河,恰似荷叶的梗,将村庄分割成东西两个半岛。

大约在200年前,我的祖先从外地迁移而来,在离扬子江边不远的这块土地上按照荷叶的形状开河筑坝,架桥建房。后来,孔家人将南面的河塘延伸到东面的河港,一直流淌到长江,浇灌出百亩良田。按照皇封的孔氏辈分,广字辈祖宗生下昭字辈三兄弟,至今已传八代子孙,宗亲遍布上海、镇江等全国各地,还有子孙飘洋过海到了国外。他们有的在十里洋场苦心经营,有的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,有的在五湖四海摸爬滚打。他们不愧为圣人之后。

荷叶庄,在春风夏雨秋霜冬雪中,不停地变换着色彩,变奏着乐章,成群结队的鸡鹅鸭鸟在她的怀抱里吮吸着乳汁,成批长大的鳊草鲢鲫在荷叶间嬉戏,成天鸣叫的昆虫在树丛中催人入睡。一年又一年,她在蓝天白云下与日月同辉,与星辰遥望,与孔家人同呼吸共命运。记忆中的荷叶庄坐北朝南,有前后之分,南面的称为前庄,有几处深宅;北面的叫做后庄,基本是平房,还有几户茅屋。斑驳的的青砖墙上用石灰水刷写着毛主席语录,我曾在墙壁前享受掏蜜蜂的乐趣。听父亲讲,解放后深宅里的人曾被解放前雇佣的伙计批斗,让我明白富不过三代的道理。

荷叶庄,扬子江溿古老而又平凡的小村庄,她是农耕时代的缩影。村庄的外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,一汪汪碧水,一朵朵白云,一缕缕青烟,一阵阵哨声,一队队社员,充满了诗情现意,那是人民公社时代的缩影。小时候,我和小伙伴们在河塘里游泳、摸鱼、捉虾、采蚌,在树丛中躲迷藏、摘桑枣、打桃子、掏鹊窝,在家前屋后拾知了壳、跳橡皮筋、听收音机、掼香烟纸,在田间地头挑猪草、拾蘑菇、拔萝卜、追蜻蜓,暂时忘记了饥肠辘辘和父母的絮絮叨叨。

快乐的时光一晃而过,老牛的叫声还在耳畔回响,公母猪的交配曾让我们欣喜若狂,蝴蝶纷飞的痴情、蜜蜂的殷勤也让我们难以释怀,还有卖冰棍的吆喝声、炸炒米的轰隆声、换麦芽糖的招呼声好像就在眼前。特别难忘的是夏日的夜晚,明光如洗,我们拍打下一只只萤火虫放在玻璃瓶子里照明,点燃蒲卵子驱赶蚊子,躺在春凳上数星星,听爷爷讲牛郎织女的传说、水漫金山的故事和子曰诗云的祖训。有时候听本家爷爷拉二胡、唱样板戏,幼小的心灵便会萌生许多奇思遐想。

荷叶庄的水流淌了两百载,一条排涝河打破了她的宁静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在荷叶地里临河团团而居的孔家人纷纷搬到新开的排涝河堤砌房子,荷叶庄变成了长蛇庄,绵延二百米长。又过了二十年,荷叶庄夷为平地,四周的河塘全部填平,建起了一幢幢高楼大厦。荷叶庄的孔家人被分散安置到不同的楼幢里。

傍晚,我散步到曾经的荷叶庄,依稀记得儿时的模样,东面大坝的祖坟,西边大塘的流水,南边小河的石码头,北边小溪的独木桥,不时地在脑海里浮现。天还是那个天,地还是那个地,却总让我魂牵梦萦。我怎能忘记生我养我的地方,怎能忘记荷叶的芬芳,怎能忘记饱经风霜、碧波荡漾的河塘,又怎能忘记父母含辛茹苦的培养?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